2012年2月13日

富比世網站:林書豪教大家10堂課

作者: 編譯馮克芸、朱小明╱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2月14日 下午12:24「林書豪旋風」狂飆運動類網站不令人意外,但現在連平時不重視運動新聞的專業媒體也開始加入「林來瘋」!財經雜誌經濟學人網站九日以「跌破眼鏡的籃球新星」來介紹林書豪,富比世雜誌網站則在十一日列出「林書豪教我們的十堂課」。

經濟學人指出,林書豪的崛起引發兩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他的才能是否能被更早發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NBA的選才方式或有效率不足之處,以及他是否能帶動亞裔美國人對籃球的關注,或能打破種族成見。

經濟學人說,姚明雖是NBA第一位亞洲巨星,但他並不在美國生長,且二百廿九公分的身高也讓球迷覺得有距離,美國亞裔對他並不認同。

相反的,林書豪的謙虛性格和學業表現符合對美國亞裔的主流觀念,飆悍的球風又有黑人球員神韻,亞裔終於找到一位代表性運動員,可與其他族裔平起平坐。

富比世則指出,林書豪的故事之所以風靡全美,是因為每個人都可從他的沉浮中看到自己的縮影。至於如何把這些啟示應用到生活、家庭和工作上,富比世歸納了十個重點:

● 當舉世滔滔卻無人相信你時,相信你自己。● 機會來臨時,牢牢把握。● 家人永遠支持你,所以你也要永遠支持家人。● 找到適合你風格的工作、組織或產業。● 不要忽略了如今你團隊中可能存在的傑出人才。● 人們喜歡真誠不虛矯的人,而不是總想模仿別人的人。● 虛懷若谷。● 照亮你周遭的人,他們會永遠感念。● 知足感恩,別忘了成功總有幾分運氣。● 磨槍練劍絕不虛耗,成功無捷徑。http://tw.news.yahoo.com/富比世網站-林書豪教大家10堂課-182300405.html

 約十七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遠的生命。

And this is eternal life, that they may know You, the only true God, and Him whom You have sent, Jesus Christ.


Share ;【林 書 豪 的崛起 ; 教我們的 10堂課 】★★★★★
錐處囊中 ; 鋒芒定 '' 露 ''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我覺得這不管是對 '' 剛創業者 '' 或者是 '' 新在職朋友 '' ,
--------------- 都是一帖不錯的心靈雞湯,分享 如下:


Dear all ; 有空,很值得一看,盼能帶給您一些的 '' 啟示 ''.....


1.要在沒人看好時 ; 相信自己 ! ----------------------


林書豪是 NBA 歷史上第三位從哈佛畢業的球員,同時也是唯一的哈佛亞裔球員,之前是被尼克隊送到發展聯盟打球,而在加入尼克隊前,已經被金州勇士隊以及休士頓火箭隊給先後交易出來。
這條NBA之路異常難走(連 SBL 球員都可以對他嗤之以鼻),一切只能夠自己面對,相信自己;大部份的成功都是無法預見的,不管是球評專家、電視台、運動員等,創業也是,雖然失敗者多,但是總是有那麼一個亮點可以持續下去。


2.當機會來臨時 ; '' 奮力抓住 '' ! -----------------------


當尼克隊上重點球員傷兵累累,沒有控球後衛,讓林書豪得以有上場發揮的機會,他盡了全力,表現到最佳。
這情勢似乎聽起來就像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但如果真成了廖化,又是否真的能有真本事扛得住呢?這還是得有賴實力的累積以待情勢的改變,但要確定,這個實力是對的方向,對的用途。


3.你的家人永遠是 '' 支持你 '' 的,請同樣予以 '' 回報 '' ------------


直到紐約尼克隊正式簽下他之前,他仍睡在紐約哥哥家裡的沙發上,家人在這一路上的相信與支持,無疑是他可以持續走下來的關鍵。這是互相的,當你需要他們時,他們在身旁,而當他們需要你時,你也得同樣站在一起。
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一直都是支持我們做某些事的最大動力,同時間也別忘了為自己的家人與朋友提供一樣的支持:)


4.尋找 '' 適合你風格 '' 的系統 -----------------------


林書豪不像是喬登或者是布萊恩一樣是得分高手,他是傳球者與貢獻者,但也同時能夠得分,這在之前的金州勇士隊或者是休士頓火箭隊行不通,但在紐約尼克隊奏效了。你必須知道你在做些什麼以及強項為何,以確保你在正確的系統(工作、組織或者產業)裡以展現長才,否則人們只會把你的天份棄之如敝屣。
我猜 System 這個字應該最近有看球的人(包含我這位一週球迷,我上一次認真看NBA的時候應該是10年前了…滿場我現在只認識 Kobe了…),都會知道這是中間廣告裡,Kobe 與 王力宏的對話內容,也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我們需要找到對的位置、對的產業、對的市場,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5. '' 不要輕忽 '' 團隊中潛在的 能手 ! -----------------------


你也許在公司裡管理著許多人,你確定你的團隊裡沒有一位林書豪嗎?你怎麼確定那位「阿明」或「小慧」沒辦法在某個專案大展身手呢?我們習慣把人貼上標籤,他來自哈佛、是個亞裔美人,看起來應該是不太能打,你對一些人已經先有偏見了嗎?你覺得你會不會就是金州勇士隊或者休士頓火箭隊的教練,讓高手從你手中溜走了呢?
紐約時報記者,Howard Beck這樣形容林書豪「 If you gathered everyone who overlooked or underestimated Lin over the last several years, you could fill Times Square.」,我們已經在魔球(Moneyball)的小說與電影裡聽過類似的故事,我希望我自己未來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不管是對團隊或者是對人。(但我認為我還是會,只能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要這樣)


6.不要試著當人的影子 -------------


人們會愛的是最初的你,你永遠都不會是喬登第二,你只要當你自己,這不代表你不需要努力,而是你要找到你在行的事情,並做他,粉絲們會像瘋狂追隨著林書豪般的追隨你。


7.不要試著當某一個 '' 知名人物 '' ------------------------


我們不會是賈伯斯、布林、馬克或者是保羅。葛拉漢,我們可以試著融合並由他們的故事學習經驗為自己所用,但只會模仿的結果,就好像邯鄲學步,不僅失去自己的特質,還可能貽笑大方。
保持謙虛,如果你有一天被放上報紙頭版以促進銷量,不要被衝昏頭。且看林書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謙遜,這會讓他的隊友以及球迷更愛他。


8.要記得自己是誰,將榮耀歸於 '' 自己的團隊 '' ----------------------


不管是因為任何上電視、上報紙、上臺接受表揚、演講,都要記得自己是誰,將榮耀歸於自己的團隊,光環只是一時,與人相處及自己的平常心,才會是長久的。


9.試著 '' 讓你週遭的人 '' 看起來很棒,他們也會更愛你 ----------


更早之前,根本不會知道Tyson Chandler多行,但直到他跟林書豪一起打球的表現,同時,林的吸引防守後的妙傳讓Chandler可以數次輕易的灌籃,這是部份為什麼尼克隊近期可以表現得這麼好的原因,他們不會自幹,打得是團體戰,使得球賽特別的好看,而當媒體在盛讚林書豪時,他也不會忘記讚美隊友,所以也這樣對你的同僚或在報告中做類似的事。
縱使你是團隊中閃耀的明星,但是別忽略了團隊合作與士氣的重要性,在許多時候,需要的是一個同心協力的團隊,而不是一個只會單打獨鬥的明星。


10.不要忘記 '' 信仰 '' 在生命中的重要性 !!! -----------------------


有些人相信上帝、有些人相信命運、有些人相信運氣,不管你相信哪種,請充滿感激。
'' 信仰 ''其實在很多關鍵性時刻扮演了許多重要的角色,往回頭看,就好像賈伯斯的史丹佛演講所說的「Connecting the dots」,這些充滿運氣的點,終究會引領成你現在的線,每個點也許都是運氣、命運或者是神的旨意,不管你怎麼稱呼它,接受他並且享受他吧。


沒想到林書豪的崛起,也可以為您帶來一些有趣的啟發,您是不是也在林書豪的身上看到了些什麼呢?


------------- source : Forbes.com / 翻譯 : fOx / Photo : 網路


**************************************************


林書豪的家庭 / source : 维基百科


父親林繼明生於台灣彰化縣北斗鎮,祖籍福建漳浦,是在台第八代移民後裔,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1977年到普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是一名半導體工程師。他到美國之後,成為NBA球迷,林書豪受到父親影響,從小喜愛籃球運動。


林書豪祖母林朱阿麵曾去美國照顧孫子,她說孫子從小幾乎球不離手,「我去美國帶他,在美國很小的時候,說話很有趣、乖乖的,很愛打球,拿一顆球丟來丟去,收看孫子比賽時逢人就用閩南母語說:「那是阮孫啦!」


母親吳信信生於台灣,是電腦軟體工程師。外婆陳意子為浙江嘉興人,熱心公益,曾為家鄉捐款助學數十年,外曾祖父是浙江知名報人陳惟儉。


林氏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受父母影響,林書豪也是虔誠的基督徒。


林書豪自幼接受美國教育,平時生活交流以英語為主,只會一點簡單的中文交談,書寫方面較不流利,在大學時曾選修中文課程。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我以身為一個華人感到驕傲,我為我的父母來自台灣驕傲。我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 月薪 ;百萬 /台幣 )


其弟林書偉,現正就讀排名全美前二十五名文理科大學的紐約漢彌敦學院 (Hamilton College),也是籃球校隊成員。


*****************************************************


Dear 林书豪弟兄 ,在昨夜最后 4 . 9 秒 時投進關鍵的
1 球 定江山 ; 帶領紐約隊連 5 胜 100:98 胜了明尼苏达隊!


懇請耐心看完這 '' 林弟兄 專訪 ;(非常值得一 看 )
真是有夠感人的 [超讚!必看] ......... / David 鄭重強力推薦 !!!


他親口說道:【我倚靠 主;我誏 主掌握我的一切,我要活出 祂!】
林书豪弟兄說 ---【我是為了''榮耀 主''而打球的!】
http://youtu.be/9fYrTv_eekI


*******************************************


林書豪震撼NBA,瘋迷全球,他..........
1)謙虛,尊主為大~
2)樂群,重視隊友,合作愉快~
3)敬業,以信仰的態度打球→活基督
4)單純,享受比賽→沒有包袱,無欲而剛~


這也是一個生命教育的好例子/ 主內 Dear 歐秀慧 Sis 分享






















以下文字出自於 Good TV 好消息電視台月刊 2011 年 11 月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7qwFXTLNxc


原文為紀錄 Good TV 好消息電視台節目「真情部落格」訪問林書豪的
內容, -------------------------------------------------------------

* 林書豪 Jeremy Lin 愛籃球 更愛上帝*
撰文◎曾心悌

人稱「哈佛小子」的首位台裔 NBA球員林書豪,也是1954年以來,
第一位打進 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頂著如此「稀奇」的兩頂光環,難
得林書豪卻很謙卑,因為他知道他背後有一股更大的神奇力量,一路在
牽引著他……。

對愛打籃球、愛看籃球的人,NBA 就是大家的一個夢想。在充斥著
黑人,甚至連白人空間都不大的 NBA球場上,突然冒出了一個台裔青年
,而且還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這會不會太神奇了一點啊!

神與他同在

陪同林書豪來《真情部落格》錄影的媽媽吳信信說,有一次林書豪
在場上打球,一路把失分追回,到最後反敗為勝,連和他同隊的小朋友
都感到不可思議,跑來問林媽媽說:「Jeremy是神嗎?」很有智慧的林
媽媽就回答說:「Jeremy不是神,但神與他同在。」這麼一件小事,就
可以看得出「信仰」在林家,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林書豪愛打籃球,要算是林爸爸的帶領。本身是籃球迷的林爸爸,
自小就訓練三個孩子一起打籃球,所以林書豪從五歲開始,就已經在籃
球場奔馳!

和很多華人家庭一樣,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十分嚴格,但林書豪天生
的資質,讓他在體育和課業兩方面,都能夠游刃有餘。林媽媽說:「每
次到球季的時候,時間真的是不夠分配,我們就會特別叮嚀他,課業絕
不能退步。」孩子的主權在神,父母只是管家,吳信信和先生很堅持學
生應該把本分做好,其它的就讓他自由發揮。所以當林書豪哈佛大學畢
業後,希望能挑戰 NBA時,父母並沒有攔阻,雖然中國人要在 NBA闖出
名號是件很難的事,但他們還是很支持林書豪去圓這個夢。

挫敗使人成長

現在媒體和球迷看到林書豪,都是一片讚賞聲,但他自己知道,背
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而且很多挫折失敗,都是鍛鍊他,使他成長的動
力,這些辛苦外人是不會知道的。

例如高中畢業的時候,他雖然帶領球隊拿下冠軍,媒體還評選他為
北加州 Division2的年度最佳球員,但竟沒有一所NCAA(美國大學運動
聯盟)一級聯賽的大學,願意提供他獎學金。「我真的很想上史丹福大
學,它就在我就讀高中的對面,從小我就把史丹福大學球員當作偶像,
但卻申請不到獎學金。為此我禱告了六個月,事實上哈佛是我最後的選
擇,但是神將其他的門都關上,很清楚讓我知道祂要我去哈佛。現在回
頭看我能瞭解原因,也很感謝。」

哈佛小子

哈佛並不以籃球聞名,林書豪進去正好被籃球隊重用,也幫他打下
知名度,更遇到非常賞識他的教練,這些點點滴滴的安排,都是他原本
想像不到的。

在哈佛主修經濟,副修社會學,是人人眼中的金童,但他卻選擇艱
辛的一條路,投入 NBA的選秀會,這又是他另一次試煉。

「當時我覺得很生氣、很懊惱,因為我覺得我打得很好,也被告知
很有機會,有些隊伍也說要引援我,或將我放在考慮中,但結果卻是沒
有。達拉斯小牛隊的總裁是位很棒的基督徒,上帝透過他對我說話,他
說要知道神對我有一個很完美的計畫,這可能只是小石塊要挪開,或小
障礙要跨過,但神是掌權的神,這是他對我的提醒,同時也邀我去參加
夏季聯賽。」

不放棄的他,果然在夏季聯賽中有極佳的發揮,包括達拉斯小牛隊
、洛杉磯湖人隊、金州勇士隊等,都表達爭取他的意願。經過禱告後,
林書豪選擇家鄉的勇士隊,並以上帝的數字「7」 作為球衣號碼。「我
一直都想打進 NBA,當這一切都成就時,我知道神一直都在預備我。我
心中很明白這是神現在要我做的,是祂為我命定的。失敗的時候,我想
到很多聖經經節,最喜歡的是羅馬書五章 3-5節,那裡講到苦難如何磨
練品格,產生忍耐。所以每當我被擊倒時,我會試著再站起來,重新來
過。祂使用苦難來引導我們更親近祂,更專注於祂。」

NBA有苦有甜

雖進入了夢寐以求的 NBA殿堂,也相信一路是上帝的帶領,但還是
會有困惑和艱難的時候。「每次比賽後我就禱告求問神,祂的目的是什
麼?為何我現在會在這裡?我確實有跟神一直在角力著,祂使我謙卑下
來。過去一年對我而言是很艱難的一年,但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在神面前
的一年,我能見證越是艱難的時候,祂真的是每一步與我同行,帶著我
走過想放棄的每一刻。」

然而周遭有很多疑問和雜音干擾著林書豪,但感謝主,他身旁的家
人、教會的朋友、經紀人等都是基督徒,大家同心合意為他代禱,認為
他應該專注在真理上,不要跟世界的方向走。但中間的拉扯、煎熬,若
不是過來人,是很難去體會的。

神給林書豪一個特別的位置,例如,他不是個善於在鏡頭前表達的
人,但在 NBA卻是一個比球技也比魅力的環境。神教導他要去擁抱它,
帶著正確的態度去應對,現在他面對鏡頭很能夠侃侃而談,充滿自信。
有很多機會到各地比賽,見識到很多花花世界,但信仰成為林書豪得以
站立的後盾,甚至種族問題在他身上都不曾發生。「比較多的歧視是在
大學裡面,但當我進入 NBA並沒聽過這些話語。事實上過去這一年,我
得到更多從人而來的尊重,很多球員用他們的方式來支持我、鼓勵我,
甚至我從未見過面的球員,都會走到我面前來恭喜我。」

生命次序很重要

面對榮耀時,林書豪很謙卑;面對困難時,林書豪很勇敢。林家的
家庭教育,可以說打下的信仰根基,讓林書豪顯得更與眾不同。「他們
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教我要先愛上帝,甚至在學校課業之上,在運動之上
,還有在家庭之上,上帝就是一切。我們的優先次序,還有我父母的優
先次序,他們總是告訴我這一切都非常棒,但如果你跟神沒有好的關係
,這都沒有意義。」

剛和勇士隊簽約時,林書豪彷彿站在雲端,因為他的夢想實現了!
但後來太多的關注和壓力,表現不如預期,連自己都失去了信心,更擔
心會被球隊淘汰。後來, 他被球隊下放到發展聯盟(Development
League),難道這就是結局嗎?

「我給自己凡事都要做好的壓力,迷失了打球的目標。在我剛簽約
的時候,有太多媒體、球迷,我覺得我每一場球都要打好,這樣大家才
會高興,但難道這是我到了不再打球之前,一直該面對的掙扎嗎?我還
是活在肉體中。我必須真正瞭解,我不是為球迷打球、家人打球,甚至
不是為我自己來打球,我真是要為了榮耀神來打球。當別人看到我打籃
球,他們看到我打籃球的方式,我怎樣對待我的隊友、對手……,這都
反映出了神的形像、神的愛。這些是我該試著去專注的,多過必須贏球
。」

那段期間,林書豪心情低落,不想再打球,對比賽失去熱情。「有
時候我甚至在被窩裡哭,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覺得很無助。我很快
地察覺到在 NBA打球,不都如我所想像的,它只帶給我短暫地快樂,但
很快就沒了!」聖靈光照林書豪,他要找到永恆的喜樂,而不是短暫的
快樂,關鍵是在於他太專注於籃球,而不是神……。

「當我表現不好時,回家後心情會很差,我所有的快樂,完全取決
籃球場的表現。我開始省察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是 NBA的球員還是在基
督裡?我必須把自己交給神,我要謙卑。在發展聯盟時,有幾場球打得
很好,比賽後我打電話給哥哥,他問我怎麼辦到?我只能回答說我不知
道,只覺得神在那兒掌控著我。」林書豪笑著說。

繼續享樂

現在到哪裡,都會有人問林書豪,如何才能像他一樣,將從小的興
趣變成專業?「樂趣吧!像小時候我媽逼我彈琴,我不喜歡,很痛苦,
但從打球中,我卻找到樂趣。」這真是給天下父母一個很大的啟示。幫
孩子找出他的樂趣,比逼他學出興趣,可能更容易接近成功一些。

林書豪表示,若有一天他必須高掛球鞋,他不會去華爾街當金童,
而是要去傳福音,做個傳道人,或是社福團體的志工。但在這之前,他
還想盡情享受籃球帶給他的快樂,因為 NBA也是上帝的禾場,他要為主
多作見證。

--------------------------------------------------------------
【晶玉採訪後記】

有些人會喜歡一些事,然後當成夢想追逐;碰到壓力了,在乎成敗
後,就不快樂,好像之前的意義都不存在了!林書豪也曾有低潮,但他
找到對的出口,把上帝放在最高的位置,上帝也就把他放在最高的位置
,重新讓他體會汗流浹背的暢快,進籃的痛快。無論輸贏,林書豪都是
上帝手中最寶貴的「哈佛小子」。
--------------------------------------------------------------

--


♫♫♫♫♫♫♫♫♫♫♫♫♫♫♫♫♫♫♫♫♫♫♫♫♫♫♫♫♫♫♫♫♫♫♫♫♫♫♫♫♫

愛人是路,朋友是樹;
人生只有一條路,一條路上多棵樹;




用什麼角度看待自己,就決定自己的一生中將看見什麼.





生命的目的 是以所有的形式去展現愛



對所有事物的節制,是幸福和健康的祕訣。



當全世界安靜下來,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時。

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一樣;安慰、愛與平靜的心。



我們沒辦法挑選人生遭遇,

也沒辦法選擇人格的本質,

只能用我們的本質與遭遇所激出來的火花,

慢慢滋長、壯大。在哪裡碰到障礙,

就在那裡學習、扎根,然後再往前走。



stressed 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

就是desserts 嗎?

「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 」

(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



不要因上帝創造吃人的獅子而生氣
要為上帝沒為獅子裝上翅膀而感恩



認識自己的不足並經歷上帝的恩典是我們提昇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



若要可爱的眼睛,要看到别人的好处。

若要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

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讲亲切的话。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