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放你單飛 ◎鄭明娳



早晨送你搭車去學電腦,雖然有過一次演練,還是很不放心地看著你登上公車,你面帶微笑,右手扶著欄杆,左手向我揮別。正如我們約定:小學畢業,就要放你單飛。

下個月,你就要過十二足歲的生日了。回想我在小學三年級就側著身子以「三腳騎」的方式蹬著外公的腳踏車,在大街小巷亂竄,我的童年如野馬「放牧」於鄉村。可是,你並非我的複製,我就是不放心你這隻開著冷氣還會踢光被、嬌養的小犬。

勢必要放你單飛。且應該把我的飛行經驗提供你參考。真的,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必定將以另一種身姿把生命飛得更美好,必定會先做些適度的「裝備」才出發。

首先是性格,我相信一個人生命的成敗肇端於性格,因此要及早認識自己的性格。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因為本性在生活中種植過久的緣故。所以我們要針對自己性格的長處發揮它、針對短處修正它。這句話說來容易,做起來卻萬分困難,以我的親身經驗,確知人的性格可以調整,且越早努力越容易達成。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正是他自己,也因此,能逐步克服自己的弱點,建立成熟的人格,面對社會必然無往不利。

我祈望你不會像我的少年時期那般保守壓抑,我寧願你是一隻啁啾鬧人的小鳥,把什麼話都說出來,而不只是一顆沈靜內斂的樹。

我祈望你不會像我過去一樣,長期受到貧困的約制,我寧願你習於大方甚至偶爾揮霍,也不願你掂斤播兩致有傷大雅。

我祈望你不會像我從前那般視短而心狹,我寧願你開闊磊落甚至受人侵佔,也不願你斤斤計較,佔得錙銖便宜。

我祈望你不會像我只做一名書呆子而畫地自限,以致孤陋寡聞,我期許你有著無盡的求知慾,做個無所不知而又有所不為的人。



我祈望你追求的永恆目標是生命的寧靜祥和,而不是表面紀錄上的豐功偉蹟。

當下,我寧願你是個輕鬆活潑乃至調皮搗蛋的少年,也不願你乖順溫和卻壓抑沈悶----即使你因此可以早慧早熟,我也不願。將來,我更寧願你平凡而快樂,也不盼望你事業有成卻憂鬱寡歡。

為了要你親眼見證一個人的改變:我乃輕鬆給你看、活潑給你看、俏皮給你看、開朗給你看。這樣的努力,原先只單單想讓你相信:「調整個性是可能的事」,不料倒使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綢繆。此刻,我們不都在享受著自在相處的快樂麼?

跟你相處,我才理解:人際之間的任何關係,都少不了「朋友」這一倫來潤滑。所以,我認為努力使你成為我的朋友比讓你僅做我的兒子來得重要。其實你已經時常提醒我的缺點、討論我的性格,做著諍友的工作。使我深知,亦感動著:長久以來,你都在寬容地接納一個有太多缺點的母親。

放你單飛,你將擁有更多自由的空間,逐步完成理想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