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以平常心看待兒女青春期

呵!我家可是老子難纏呀!!
<教養Q&A>
青少年期雖可能充滿挑戰,但它也是生氣蓬勃,充滿刺激的歲月。所以你不需憂慮恐懼,反而可以看待那是孩子從童稚過渡到成年必經的過程,而且生氣勃勃,值得期待。
詹姆斯.杜布森 著 嚴彩琇 譯  
Q:我的小孩還在讀小學,可能的話,我希望未雨綢繆,避免他出現青少年常有的叛逆行為。您有什麼建議,可幫助我預作準備?
A:我可以理解你想到孩子的青少年時期,就心生憂懼,因為那個時期的父母特別難為。許多青少年很幸運能安然度過風暴期,沒有惹出太大的麻煩,也沒給父母帶來太大壓力。可是有些孩子的行為離經叛道,把家庭搞得天翻地覆,讓父母憂心如焚。數十年來,我一直在推敲這個現象,希望能找出防患之道。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的叛逆青年長大後,便漸趨穩重盡責,甚至忘了自己在年輕歲月時為何經常憤怒滿懷。
  有一次我在廣播節目中特別訪問三位成功的傳道人,他們在青少年時期都是叛逆小子:瑞斯牧師(Rev. Raul Ries)、麥肯塔許牧師(Pastor Mike MacIntosh)及葛法蘭克牧師(Rev. Franklin Graham,大佈道家葛理翰之子)。他們從前都是讓父母頭疼萬分的叛逆青年。除了瑞斯牧師在家中受到虐待,叛逆其來有自外,其餘兩位根本想不起自己年少時因何桀驁不馴,處處與人作對,惹事生非。青少年經常如此,他們就像一陣龍捲風,突然昏天黑地,襲捲整個家庭,驚擾附近街坊鄰居,轟轟烈烈地呼嘯而過,然後很快又陽光普照,恢復和煦寧靜。
  青少年期雖可能充滿挑戰,但它也是生氣蓬勃,充滿刺激的歲月。所以你不需憂慮恐懼,反而可以看待那是孩子從童稚過渡到成年必經的過程,而且生氣勃勃,值得期待。
(取材自《杜博士家庭診療室(二)別怕小子難纏》,愛家基金會出版。杜布森博士為知名兒童教育與家庭輔導專家,美國「Focus on the Family」創辦人)http://www.family.org.tw:80/~sff1/modules/magazine/article.php?articleid=6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