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愛情是人生最美妙的禮物。

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第109頁處夾著一朵濃艷欲滴的紅玫瑰,文中記錄著這樣一段獨白:「我的慷慨像大海一樣浩渺,我的慷慨像大海一樣浩渺,我的爱情像大海一樣深沉,我的愛情也像大海一樣深沉,我给妳的越多,我自己也越豐富,因為這兩者都是没有窮盡的。我給妳的越多,我自己也越富有,因為這兩者都是沒有窮盡的。」愛情在我們心中的價值,正在於它是一切創造、變革和更新的動力,因此,神所創造的人類是懂愛情的,祂把建設塵世的任務,通通交給愛情去完成。網路上流傳最廣的經典情話:『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其實以訛傳訛,並非出自泰戈爾的詩集,而是出自愛情天后張小嫻的《荷包裡的單人床》?!小嫻說:『愛情讓我們愛上自己、懷疑自己、恨自己、憐憫自己,也了解自己。它讓我們深入去探究自身最遙遠也最親近的內陸。』所以她用愛情故事去寫人生的哲理,而用散文來看透愛情的種種面貌,確信愛過或錯愛過的時刻,以至於痛苦和失落,都有它的價值。讀張小嫻的『情書』,聽張小嫻的『情話』,這才讓我們幡然醒悟:但凡真摯的、狂熱的、無悔的、奉獻的、幸福的、孤單的,害怕失去的、矢志不渝的……種種動人而無悔的,原來,都是愛情!《重量級情話》張小嫻說: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張小嫻說:我們既偉大,也卑微。偉大,因為我如此愛你。卑微,因為我沒有辦法不愛你。重量級情話 文◎張小嫻重量級情話也許不是『我愛你』,這三個字沒有獨特性,任何人也可以對另一個人說。重量級情話也不是『鐵達尼號』裡的那一句:『答應我,無論多絕望,你要活下去。』這句話已經太多人說了,況且,並不是每一對戀人也要面對生離死別。所謂舉重若輕,重量級情話是那些聽起來很輕鬆的情話。他說:『你脾氣這麼壞,我到底為什麼可以忍受你呢?而且還打算忍受一輩子。』他說:『你什麼時候才會長大?才會變得成熟一點?我不用再像袋鼠媽媽那樣,常常要把你放在口袋裡保護你。』他說:『看到你,我無法自持。』他說:『你會老又怎樣?將來我也會老。』他說:『來讓我抱抱你,我不知道下一次是什麼時候。』他說:『我不想跟你吵架,因為我不想你不快樂。』他說:『不喜歡上班就算了,我又不是養不起你,不過,你以後也許要少吃一點,我才養得起你啊。』重量級情話要輕若羽毛,在戀人的心頭翩然起舞,那支舞一直跳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