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AM與FM之間 等

AM與FM之間-文/吳淡如
把頻道調到同一個地方,才能清楚聽到對方的聲音,善解人意者,耐心總須比聰明多一點。
有個朋友,迷糊程度誠屬天才。她不只一次詢問我,我的廣播節目到底是幾點?
我記得,我也不只一次很清楚的回答,是週一到週五早上九點。「哪一台?」「中廣。」
然而,當我碰到她時,她還是抱怨,還沒成功的聽到我的節目,她認為她車上的收音機壞了,就是轉不到我的電台,聽不到我的節目。我的那一台可不算小電台,發射範圍也很強,怎麼想也不可能!這真是個靈異事件。
撘她便車時,我決定試試看,是不是她的靈異收音機真的和我過不去?她打開收音機的頻道說,諾,妳聽,我調來調去,就是沒聽見妳那一台。我一看,馬上就知道原因所在:她一直在AM台轉來轉去,根本沒有把頻率切到FM,難怪她怎麼樣也收不到。
其實,我還蠻感謝他的迷糊。這個迷糊事件讓我若有所悟,人與人溝通上的誤差,我們所感覺到的「不被了解的孤獨」,甚或因為長期積怨所造成的爭執,可能都是因為頻道完全不同,而我們又固執於「就是應該在這個頻道裡」的緣故,儘管我們多麼努力的想聽到對方的聲音,多麼愛他,卻永遠接收不到。
情人之間也是如此比如,剛出社會的女孩,向男友傾訴她在辦公室遭受到的委屈。
通常,頻道不對的男人會有兩種極端反應,一是:「哼,是誰欺負妳,我去找她算帳」這種舉動會害女孩丟了工作又被人嘲笑,女孩當然不會對這種英勇的行為鼓掌叫好。
另一種可能是,男友聽了事實始末後,板起臉來教訓她:「這就是你不對了,你應該這樣那樣做才對。」
聽了這種訓詞,女孩的臉也會垮下來。以上兩種反應都會讓女人覺得自己在對牛彈琴,其實她要的只是「同理心」。她不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不須由別人出餿主意幫她解決問題,她要的是安慰。
頻道不對,永難溝通
分手時也一樣,頻道上的誤解會使失戀的一方在痛苦中浸泡、掙扎過久而傷痕累累。不少主動分手的男女對情人說;「我不適合你,你可以找到更適合你的人。」其實,分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另有新歡。前男友或前女友收到了錯誤訊息,如果「經驗不足」或「悟性不高」,很容易在「我哪裡不適合你?我可以改呀」的癡情漩渦裡打轉。因為方向錯誤,無論如何,也找不到愛情的出路。
直到有一天,目睹了人家出雙入對的事實,自己過去所做的種種無謂的努力,只會使他更加痛心疾首。
親子間也一樣
當孩子需要被傾聽時,如果父母馬上跳出來說你不可以這麼說,或你該怎麼做,急著當判官或輔導老師,頻道不對,連出自天性的源源愛意都會被阻絕到涓滴不剩。
這種「供需失調」的結果,只會造成代溝越來越嚴重。想要成為一個善解人意的人,或想要減少自尋苦惱的時間,最重要的不是及時當救火隊,而是轉對頻道。
我看過最美妙的解決方式是,聽完傾訴者的話語,然後以和緩的語氣先行詢問(暗示著:你知道,我是站在你這邊的):「親愛的,你要我只是聽你,還是你想要一些建議?」。
也許他不需要建議
先搞清楚,也許他並不需要建議,只是想發洩情緒。如果你是訴苦者,而對方向來熱心過度,不妨也很清楚的告訴他:「我只是想把事情告訴你,抒發壓力,聽我說說話,我的心情就會好。不必為我做什麼,我會慢慢想清楚」。
對伴侶訴苦時,最好如此。因為太愛你、太關心你的人,總會急著找解決方式或為你行俠仗義,把你的問題搞得更複雜。
把頻道調到同一個地方,才能清楚聽對方的聲音;善解人意者,耐心總須比聰明多一點。
馬斯洛理論.馬斯洛三角.需要的滿足基本的5種需要的滿足最下面*生存-工作.取暖避寒.安全感-永遠美好生存下去.感情上先生沒外遇.愛-人際關係.自尊-追求業績.得到老闆肯定.最上面*自我實現-追求我的夢想.人生目標.人生理想.追求心中的理想-公益活動.我為什麼來到世界.運用這架構來解讀如果沒有這個需要就會不幸福.你越想要的你越害怕失去.你越害怕失去的你越焦慮.焦慮越大.控制慾越大.偏差行為出現.沒有那麼害怕.就比較平常心.可有可無.心理原則的幸福.我想要的幸福.結果如果不是操之在我.我就會感到無力.無力影響.我無法做些什麼.控制.我又非常需要.在意業績的表現.覺得沒面子.自尊的需要.得到人的稱讚. 直銷.非常炫.表揚.非常有榮譽感.自尊得到非常的滿足感.出人頭地.成為人的動力.非常想要.焦慮越大.業績怕被責備.希望欣賞稱讚肯定.逃避痛苦.追求快樂.肯定缺乏症候群. 非常恐懼沒有肯定.怕沒有能力再找到這麼好的工作.緊張壓力.需要愛.關愛的眼神.不羞辱我.怕被忌妒.跟我對立.
多加 -吳維傑姊妹.
She's Got the way… Belly Joel 的曲子我常想著這世界上真有這樣的人嗎?當我遇見我最愛的妳,我了解了 you're got the way.That was long time ago.
She's got the way 她總是知道自己
我不知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無法離開她了
她總是知道如何讓我快樂我不知那是什麼但那不需要任何原因無論如何
她的微笑撫慰我的傷痕我不知為何當她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總是展露笑容
她總是知道說什麼我不知那是什麼那總是引領我向著光明無論如何
當我覺得失意她來到我的身邊用她美麗的聲音啟發我她讓我感動,我天旋地轉
她知道如何表現我對她的感受讓我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她所到之處,總是光芒四射她總是有千萬個愛的美夢環繞她無論何處(重覆)
She's Got a Way她總是知道..
She's got a way about herI don't know what it isBut I know that I can't live without her
She's got a way of pleasin'I don't know what it isBut there doesn't have to be a reasonAnyway
She's got a smile that heals meI don't know why it isBut I have to laugh when she reveals me
She's got a way of talkin'I don't know what it isBut it lifts me up when we are walkin'Anywhere
She comes to me when I'm feelin' downInspires me without a soundShe touches me and I get turned around(重覆)She's got a way of showin'How I make her feelAnd I find the strength to keep on goin'
She's got a light around herAnd everywhere she goesA million dreams of love surround herEverywhere
She comes to me when I'm feelin' downInspires me without a soundShe touches me and I get turned around
She's got a smile that heals meI don't know why it isBut I have to laugh when she reveals me
She's got a way about herI don't know what it isBut I know that I can't live without herAnyway 英文小詩,I want to love you.
希望各位有情人在愛中自由, 在愛中成長.
I want to love you without clutching, appreciate you without judgeing,
join you without invading,
invite you without demanding,
leave you without guilt,
criticize you without blaming,
and help you without insulting.
If I can have the same from you, then
we can truly meet and enrich each other.
V. Satir我想要愛你而不掌握妳 欣賞你而非決斷妳的是非
走進你的生命而不侵犯你的生活
邀約你的加入而非要求
離開你而不愧於彼此
評論而不批評你的行為
協助你而不減損你的光芒
如果我能同樣得到你的回應
我們就能真心相對, 成就彼此.
本身學社會工作.從事心理諮商跟輔導.心理大師Satir說:「我愛你,但我不會操控你;我邀請你,但我不會要求你、也不要脅你;我參與你,但不會侵犯你;我陪伴你,但我不會評價你。」
你都沒有煩惱喔?喜歡吃水餃.炸的.錯愕. 永不放棄. 立定心志跟隨神.活在這些盼望裡面.去接納承擔力 有目標與挑戰 機會 非只有困難神跟人配合.人跟神合作.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成就別人就是造就自己!
親密感跟關係的深厚感 愛情不小心就變成色情.共生 分化 整合 身心靈都有記憶
男人是視覺的動物.非聽覺的動物.是需要教導的.助人工作者的挑戰.我是不是預備好了去接受沒有目標才有困難.知道自己有問題困難要面對的是勇者.興趣豐富不乏味.
生活模式.養成背景.想事情的邏輯.方向. 開心的事 非憂愁而是挑戰.事情是一體兩面.
美事.困境很多-嘴巴說出來的是心裏所充滿的
人是因為他想法改變行為就會改變.是我的心上人彼此尊重.發揮彼此.主很愛他.以後要重用他. 主尚且如此愛他.我還有什麼過不去呢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活得很自在.不卑不亢.用心跟專注.他的模式跟態度.願意自我提昇跟成長改變.成熟健康系統性. 氣不過也承擔不了.
不能放棄.要撐得住.要聽自己跟上帝的聲音. 30歲之後有些釐清.太美了.非常的年輕.在社會上的歷練.養成教育.正式要開始的時光. 不會的.把自己預備好才會知道誰是適合你的.生命中突破框框.人生的道路是無限的寬廣.很棒. 稍懂人士.另外的追尋人生成長的路.
放心的讓對方做自己. 勿求改變對方.但求改變自己.
問題不是問題,怎樣處理問題才是問題!
心靈愛侶 愛情的隱密基石.談戀愛.談話.談話.如何彼此兩人用心來對話.談話. 安靜獨處的時刻.夫妻間的彼此關注.彼此關注是給對方的第一個禮物.要維持親密的連結.我們總是找得到時間親密.
愛情航線 愛情導航兩性教育專家-朱惠慈老師. heart to heart 的時候.要談些什麼?非公務的交通情感曾經受創 情感流露 坦露.敞開. 要談什麼. 感情談到某一個層次時.情感能夠互動.情感健康. 不只吃喝玩樂. 談戀愛.要談. 不然變成 台語變成 亂愛.讓二人交集的地方愈來愈多.豐富有趣枯燥. 打破迷思.非八股. 提供一些話題.有些話題 生孩子.你沒問.關係到婚後. 在浪漫有趣好玩時. 可以 內涵內容裡面 理性做功課 兩性專家 一點都不嚴肅 搭上愛情頭等艙婚前幫自己建築了很多美夢. 婚前把眼睛張大 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應該仔細觀察我們的差異在哪 可以融合嗎 婚後 二人合成一個個體.婚後覺得幸福美滿的非離婚者. 百分之85 不快樂 百分之10 沒什麼感覺了so far so good 百分之5 快樂 四分之三叫做水深火熱 剩下四分之一裡面的四分之三叫不冷不熱 剩下四分之一裡面的四分之三叫親親熱熱 百分之6.25 活出單身的光彩豐富 婚前有些蛛絲馬跡 敏銳到去察覺. 關鍵點 個性 是否相合 是否願意遷就 或是不肯遷就.改變. 錢. 時間. 價值觀. 生小孩.怎樣經營這個家庭.關乎到將來幸福與否 很穩重.很滄桑.眼神無助. 每天都耗盡能量在折磨.兩人做朋友了 此時無聲勝有聲 沉迷在這種感覺裡頭 非破壞氣氛 自然的開啟話題. 談結婚.有貓 貓睡哪裡.可以成為話題聊一聊. 會動的東西跑來跑去. 會造成生活裡的不舒服. 這就是一種抉擇. 不行 控制慾很高.他被改變. 我不要被變. 會有另外一個生命來干擾你. 我愛他愛到一個地步來改變 .接納 要去磨合的地方. 愛屋及烏 不只 be right 而是 be good 經濟 學荷蘭人 go datch 做事情有原則 造成你的不舒服了就要談出來 婚前輔導 有一些彼此的了解 在談的深入 可以澄清 輔導協助 在深入 女友不花大錢 都只花小錢 要談出來. 非想要改變他 談的當中 非吵架的 只是攤出來 談一談 原來我們差異在這裡 做朋友 你養你的貓 我睡我的覺 不要貼標籤 不要帶情緒 我最愛的是我自己 表現的態度跟表現行為的背後帶出來的價值觀.
是否是個情感健康的人 我們做朋友沒關係 做夫妻有關係需要創造機會去談的 原生家庭的探討 非身家調查 塑造出來的文化價值觀 千萬不要在這時候下標籤 還是要聽一聽 長到現在 是否已經將包袱丟棄掉了 還是還在身上 當事人是不自覺的 碰到的時候 這些情境會流露出來 在戀愛過程時 還原到他就是他 洞察 愛上的可能只是一個影子 不當的要求 我們都在做彼此的治療師 我的自我健不健康 人格 習慣態度 親家的關係怎麼樣 受不了哀怨的眼神 照著他的腳本去演 人要離開父母 去鬆動 不得已不自知 不再帶到我的婚姻裡頭去 比較艱難 協助 去釐清 發現 承認 問題 個人有個人的成長史 歷史很重要 你的傷痛 今天的你跟今天的我 很具體
親密關係要打開來談論的話題 身體的親密 非像HBO演的 馬上帶出 眉目傳情 voice to voice 身體的界限 什麼是我們可以去做的雙方應該要把他當作話題談出來 那樣的張力會減低 緊張.罪惡感.羞恥感.擔心. 非安舒.有安全感.沒有想好 要跟不要 背後我的性價值觀 要不要告訴對方曾有的性經驗 比較自然的時候 重點不要談細節 對我有什麼幫助 性經驗對我的痛. 他會疼惜你 他會怎樣 千萬不要打迷糊仗. 該談的沒有談. 所有愛的經驗非只從床上來. 會變成很貧乏. 愛的語言的一種-發乎情止乎理. 牽手.擁抱. 兩人各有所思.我在這事上的感受是什麼.想法是什麼. 兩人心理距離可能很遙遠. 現代人勇於上床. 他是我所愛的人我要如何做才不會傷害他.讓他有安全感.被愛. 身體要跟心來走.非心要跟著身體來走.
敏銳果決 膽識 勇敢 衝浪
歷程是驚險萬分
新的領受體會祝福
拉回到真愛無敵的境界, 婚前的分手都是上帝的祝福。若婚後才離婚,那就非常可悲把愛奉獻給這世界所以我快樂 小偷 你是找五樓的先生嗎 事實上沒有五樓 純真善良 給他很體面的自尊 幫助他燃起一份愛您現在希望怎麼樣呢您很棒 您很ㄔㄨㄛˊ
感謝這段時間造就了我美好的應許不會變的.我這個人是不會變的.我被造的價值.身為人的本質.身為人這個寶貴的價值是不會變的.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挑戰.
女人找到幸福.男人找到真愛的俱樂部.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不斷的付出.付出的量更大.付出的品質更好.終身學習的世代.
悲哀和煩惱不是使人心軟就是使人心硬擺脫煩惱的方法就是處理最煩擾的事在家庭裡不是愛得有道理而是愛得有智慧.
愛情樹的毛毛蟲 忌妒 自私 憤怒 冷漠 停頓-注入反生長的激素 個性不合
戀情的開始 激情 感情.感覺是盲目的.感覺是不可靠的.
愛情包括承諾.委身.決定.疼惜.保護.尊重.不是佔有.
饒恕:讓你跟別人的錯誤切斷關係不同的人 不同的邏輯概念
太太要 浪漫的感覺 不能實用.及大減價的東西 買花. 男人重視實際.廢物利用. 太太要有心.男女大不同所帶來的差異男性 理性 不易表達感性 後天培養養成 表達情感 內斂式的 非常理智 頭的角色 看中大體 需要負責任 更可怕的是負錯誤的責任 所以怕負責任
女性 感性 喜歡情感.氣氛的部分 比較直覺 回應.順服的角色幫助他做決定 不再數落 錯誤的決定就錯了 學經驗有合一的觀念 二者互補 互相彌補 不然就變成衝突 要知己知彼 建立合一的關係
誰願意放下堅持
兩性研究所 包羅萬象的感情世界 愛與被愛是人追求嚮往的。要如何「愛」,才能得到愛、享受愛?投入兩性工作長達廿年的朱惠慈提到,人類的感情需要是包羅萬象的,周遭的人事物都可作為愛的對象,單身時懂得經營生活,婚後才活得精彩。 感情可以豐富多元   時下許多廿歲上下的年輕人,有的人因學業、經濟基礎未成,以致沒有適合的婚姻對象;但是更多的情況是已具備這些條件的適婚者,仍在等待愛情。如何在等待時不走錯路,得先開闊自己,豐富全方位的感情生活。
  上帝造人時賦予的情感世界包羅萬象,非侷限於兩性愛情或傳宗接代。親友、同事、同學、社團、鄰居,都可以是關愛的對象,接觸大自然、涉獵藝術文化,甚至養寵物、植盆栽,都可以豐富感情世界。
  人際間良性互動、吸取多元資訊,縱使沒有談戀愛的異性朋友,生活也不會空洞乏味。若一味以為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的出現,才能有豐富的感情生活,則是錯誤的期待。 -------------------------------------------------------------------------------- 談戀愛不暈船不貧血   許多人談戀愛就希望對方能滿足自己,事實上,人無法滿足他人全方位的需求,要讓感情不留白,需發展多面向的情感生活,而不是僅將情感寄託於一方。
  早期的社會男女授受不親。課桌中間劃線,用冰棒棍牽手跳土風舞,甚至國中還男女分班分樓層上課,造成男女間沒有正常的社交。
  有的只專心於學業才藝,沒有時間與異性建立互動關係,導致上了高中或大學,看到異性就暈船、小鹿亂撞。而時下年輕人有些在國高中就有戀愛的經驗,但是思想、行為、個性不成熟,以致不會愛也不懂得真愛。
  其實,友伴關係的發展,可以奠定與配偶互動的基礎。從學齡前的「無性別期」,小學時的「同性群友期」,國高中的「同性密友期」,「異性群友期」和同學間建立彼此信任、尊重、溝通等各種相處模式,是奠定將來與異性相處的根基。
  如果在你(妳)的過去成長過程,錯失任何一項發展(同性群友期、同性密友期或異性群友期)期許,現在都還來得及去發展過去所遺漏的經驗,好讓感情世界不留白,生命更多彩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